不周不爰

摘录 米沃什

年景

在未知的年景我四下张望,不见远方来的人的踪影。

我浸透了阳光,就像植物浸透了水。

树林和室内,音乐的节拍强烈跳动,它从青灰的山峰倾泻而下,卷入河水的支流。

斑斓整洁的彩袍上挂着小铃铛,一代人跳着铿锵的康茄舞欢迎我。

我重复着他们那从喉咙发出的歌声,带着狂喜的绝望,走到海边,有男孩在冲浪。我的足印让海水冲刷而去。

就在人类初生的边缘,人类学着同样的课程,如何两腿走路,如何讲述从我们族群天真的书里获取的启示。

若我知晓怎么做,我会把每个人记忆中集存的一切,都当作对人类的礼赞。

我曾不停说,神圣又神圣,归于太阳和繁星。神圣归于我们的存在,在苍穹下、日光下和我们永恒交通下的存在。 

礼物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 
直起腰了,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