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周不爰

威尔逊缤纷的生命

 雨林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动物是靠它们遗留在地面上的化学痕迹辨认方向的方式求生。它们释放的各种气味,或溶到水中,或扩散到空中,化合物从微小看不见的腺体中扩散出来,随空气流向下风处。动物是—群精于化学沟通的大师,而人类却是个中白痴。然而人类是视听沟通方面的天才,具有此种感觉的,仅限于为数有限的生物(鲸、狮猴和鸟)因此我们盼望曙光的到来,而它们期待黑夜的降临。因为视觉与听觉是智能型生物进化的先决条件,也只有我们才会对亚马逊的夜晚产生种种感觉

我只要合上眼、集中精神于刹那的工夫它们就会清清晰晰、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在枯枝落叶与腐叶里移动。我用这种方式整理我的记忆,希望能意外地产生某些模式,而又不违背教科书里抽象深奥的理论。我会很高有“任何”模式自脑海中升起,因为最好的科学并非如教科书所言,由数学模式与各种试验组成。这些请容我后述。它产生于一种更原始的思维模式,在此科学追求者是利用过去的事实、新生的隐喻启示以及新近所见的混乱景象来激发思想。以此再接再厉地推演下去,将纷杂紊乱的思维理出崭新的模式,然后转化成各种模式与试验的设计。这是个知易行难的过程。

我有许多清楚的答案—太多清楚的答案了。困难之处便是知道哪个答案才是对的。每种孤立的想法在缓慢地绕着圈子,而能够突破的是少之又少。独自静处适于厘清杂念,而非创创造新念。天才就是那种遇到少数事物,就能把脑海中浮现的许多东西做出一个结论的人,这对其他的科学家不太公平。 天才的作家就是那种遇到少数人,就能总结出普遍人性的人。

雨林吸引着我们前去,让人产生奇异的疑惧。这对科学家的想象力,有如待揭发的神秘及威力无与伦比的毒品,勾引起只想品尝一口的无边渴望。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希冀不会揭发所有事情的真相。我们冀求我现在所在的这么一个黑暗雨林世界,永远存在。 原来科学家也并非想要揭发所有的真相?

大部分的想法是白日梦,会消退成―个情绪化的残痕。一流的科学家终其一生,冀望能攫获与表现数种概念。没有人能“学习”到如何去发现任何一贯成功的科学数学公式与名言(术语)没有人攫获科学研究的超定则。科学的大发现总是在灵光一闪下形成的艺术。我们从外部与自内心猎寻知识:心智一侧的知识源泉的价值,是与他侧的知识源泉相等的。由于这种双重特质,化学家贝采里乌斯(JonsjaCObBe口eiUS)于188年写道:我们所有的理论,只不过是把各种现象的诸多内部锲而不舍地去概念化。当该理论能演绎出所有科学上事实时,才称得上成立与恰当。这种概念化模式同样是错误的,不幸的是,假设之引用太趋频繁。即使如此,在科学发展的某段时期,某理论能够符合其目的,有如真理论般行得通。然而经验更丰富之时,却发现与诸事实似实似有差距,逼得我们重新探索新的概念化模式,务使那些事实能纳入理论中;以这种方式,毫无疑问,随经验的增加,概念化模式也会随时间而变,但是完备的真理可能永远不可期。

多样性难以抗拒比自然扰乱还巨大的打击 生态系统复原能力依靠存有足够的物种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世界原貌的关键

御风飘荡的蜘蛛: 大多数种类的蜘蛛,在生命周期的某个时刻,会如“气球般”地飘浮在空中:蜘蛛站在叶缘或其他没有遮掩的地点,从腹部尾端的丝囊中抽出丝线,当丝线抽长时,会御风而起,往下风处延伸,像风筝的线—般。蜘蛛抽的丝愈来愈长,等到丝线拉不动它的身体为止。然后它就会松开,向上飘浮。不仅是针头般丁点大的小蜘蛛,就是大蜘蛛偶尔也会浮上数千米的高空飘行数百公里之遥,然后落地开始新生活,不然就会落到海中丧命。这些蜘蛛无法决定自己的降落点。

代阿布洛峡谷 直径1250陨石坑 查不洼地 直径3200米陨石坑

 科学史上的首要规则是:凡是提供了—个重大的、崭新的、可信的观念后,立刻会招来蜂拥的批判者,把这—观念批评得体无完肤。不过,这里的炮火虽然凶猛,但还是谨守文明的论证举动,这也正是科学家的态度:学说提倡者会固守他的学说,并且努力提高其说服力。但是科学家也是人,大多数的反应也会符合心理学上的“确信 原理”(即当双方都有有利和不利的证据时,造成双方对自身的信心不但不会削减,反而会提高)

科学史上的第二条规则:这个新观念也会像大地之母一般,倍承若干重大的撞击。观念如果够好,就能留存,虽然可能历经修正观念如果不够好就被淘汰——这常在最先提出理论者过世或退休的时候发生。正像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PaU ul Samuelson , 197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经说过的关于经济学的名言:“葬礼—个接着个,理论也一步跟着一步地前进了


生命在5起灭绝事件里—再变得贫乏,而在世界各地,有其他无数较小的事件此起彼伏地发生。每走一次下坡路,生命多样性都至少会回到原来的程度。然而大灾变后到底要历经多久的进化,丧失的物种才能复原?海洋动物的科数量是个很可靠的分析基准,因为我们已经能从手中的化石中得到证明。
一般而言,500万年才足以有个好的开始,想要恢复5起大灭绝中的任何一起,都需要数千万年的时间,尤其是奥陶纪需要2500万年,泥盆纪需要3000万年,二叠纪和三叠纪(因为所发生的时间非常相近,所以算在一起)需要1亿年,而白垩纪需要2000万年。这些数字应该会打断那些认为凡是智人所摧毁的、大自然都会弥补过来的人的念头。也许事实的确如此,但是所需时间的长度,对于当今人类文明而言,着实不再具有任何意义了。 
 在以下各章节,我会依目前对生态学的了解(并做仔细的审查)描述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我会提出证明,证明人类文明已经启动了第六次大灭绝,并在仅仅一代之内,就急急地把与我们相伴的其他物种逼入永远的灭绝之境。最后,我认为每一零碎的生物多样性都是无价之宝它是用来学习和珍爱的,绝不要未经奋斗就放弃。

物种分化必须有纵向进化 纵向进化不一定产生物种分化

1976 爱德华兹 澳洲奥尔巴尼 观察大白鲨:
 人的一生总有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的事,成为生命旅程的纪念碑。那次与大白鲨之遇,便是其中―桩就在它现身的片刻,大白鲨的一举一动深深地蛊惑着惑着我—黑如暗夜的双眼巍峨的身体,微微发光的长裂鳃,大机翼般的胸鳍,尤其是它在水中的雄姿、在水中的自在平稳,传达传达出一股强韧有力与慧智的信息。能目睹大白鲨实乃天赐良机,是人不可强之事。大白鲨真是强壮硕大而美丽的动物,这活生生动物中生命力与神勇之风仪,不是死鲨鱼或借他人之口可以传达的那天面对面的数秒间,远超过数年的传说以及由图片与勉强架起的尸骨标本得来的见闻。

在200万年的大交流中,北美洲的哺乳类动物所建立的朝代占了上风。为了解释这些不平衡,古生物学家淬炼出一个大致上为人普遍认可的理论,换言之,是—种粗略的同意,忽略事实上少数的情况。他们认为,北美洲的动物群不像南美洲的动物群那么孤立与隔离,北美洲的动物群不但过去是,现在仍是世界大陆的一部分,延伸到新大陆以外的亚、欧甚至非洲大陆。世界大陆是两个大陆板块面积最大的一块,考验过更多进化生命的物种,形成了更强的竞争者,对捕食动物与疾病有更完整的防御力,这些优点使得其物种除在肉搏中得胜外,也用渗透术取胜:其中无疑有许多个体,能够渗透到种族稀少的生态区位内,然后迅速地辐射与占领。利用正面战胜及背后渗透术这两招,世界大陆的哺乳类圣物取得排挤其他动物的优势。

别用哲学的外衣来否定真心认为的事实

特伯写了一篇他本人与最后幸存的黑胸纹虫森莺相遇的心酸故事。1954年5月,他当时还是个18岁的观鸟者(现在是顶尖的鸟类学家)知道有人在离他家不远的弗吉尼亚州的波克溪见到一只黑胸纹虫森莺雄鸟。有人告诉他.黑胸纹虫森莺的叫声类似黑喉绿林莺的叫声。

"我走到他人告知的地点,竟然听到它的啁啾,真令人难以置信!那只鸟就在我的面前。那是一只丰羽的雄鸟,站在离地约20英尺高的开阔树枝上叫着,我一目了然。我在那里逗留了两个小时,它几乎叫个不停。在我我不得不走开的时候,心里还想着,这种际遇是否此生不再,果然一语成谶。"

 另一个观鸟者之后证实,这只雄鸟在接下来的两个春天都回同一地点,但从未有雌鸟加入。这只黑胸纹虫森莺雄鸟的激情,说明了它正处于旺盛的繁殖状态,但是命中注定无法被同种的任何雌鸟所发觉。

"我想象中的每个春天,仅存的数只鸟,飞越墨西哥湾并飞散到美国东南部的广袤地区,结果有如有如松林里的几枚松针。最后的结局是族群中大部分的雄鸟,很可能像波希克溪那一只,从未被雌鸟发现过。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在野外的该物种就回天乏术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