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周不爰

五月诗六首

《这一年的清明落下了一首诗》2015.5.12

可能

你撑起过

一千把花伞


可能

你伸开过

洁白的臂弯


四月里

你捧起过

潮湿的新绿


但是雨水

来了、走了

只停留过一个微凉夜晚


并不漫过清明

并不

在那之前

       河道退回雨水的来处漫过桃花一缕香魂的归路


因此没有河

可载我们的船

说好的划过、四月的忘川


在北方有

晴朗的日子、永无止境

城市忧郁的蝴蝶骨上

柳枝被风吹的

干干


凡多汁的,柔嫩

以及甜蜜的,呢喃

横在白色的天空

不那么合时宜

不那么、讨人喜欢


这一年的清明

一首诗

落了下来

我低低地念过

在你耳畔


在你走后

        在你走前

在消失的爱人

骤然地芬芳里

丰盈,回旋


《下午》2015.5.16

春天是被水彩笔涂烂了以后,才走的

心思悒悒,但在下午要开始燥热

莫要说什么不合时宜的情话

共同醒来的日子

花落以前,已,落了

争先恐后的怀念却是必要的形式

发丝都结成圆满的结,你看

一个接一个坠着的是 秘密的名字

寸尺之地只不过,竟放得下除了我的影子以外的

相看两不厌,的,你

思绪在这样的下午必然是

一点一点燥热起来,而到燃点只要

寸旬的功夫

灰尘也终于懒得落下来

(受洛夫启发,成功尝试了一次题隐诗)


《根》2015.5.18

我并不想寻找

在深夜苏醒,

除了疲乏以外的,

第二种价值。

但是低头有

皎皎 而寥寥的月

从掌心兀自长出

我如何将仍不明白

怀念有其深深的。深深的根。


《晨起二首》2015.5.20

-岸-

我是虚拟的岸。

有美丽的海滩。

以及不美丽的群峦。

因此杜绝航道。风帆。

不路过风。

且禁止靠岸。

-意义-

未束的发中缭绕着过路人的清宵

——于未知处他在沉睡

这是唯一确定的事

在早晨有忧郁的意义

为了一切都没发生

以前世界初醒的时候

总有的片刻

清净如此

        如我

        唯一确定的事


《素愿》2015.5.50

石榴花仰着苍白的小脸,

五月在我皲裂的双手上枯萎。

太阳开始露出狰狞的本相,

正是预期中的暴戾乖张。

绿已经成灾,

成太阳的爪牙,

温顺的就将更加温顺。

温顺至凉至病至

死亡。

但我仍勉力穿过咯血的蔷薇花丛。

穿过杨树顶端虚妄的白。

穿过窗台

薄荷泛滥的新芽

       它曾在你春日的窗外低低的哭。

是为走向你向你融雪的冰川——

过去路过千里之外的,

我干涸的眼底。

要回避寻找最深处,

一颗心脏的目的。

当寻而不得的绝望,

早在跋山涉水的终点,

等我 待我

捧起。

我请求你

在你的溪流浇灌着的土地,

我必不能迈出 最痛楚的

沉默的离去。

且将我掩埋吧, 

只需一抔 

旧年的初雪曾拥覆过的土地——

仍然寸草不生 仍然青石嶙峋......


就在此掩埋我,

趁着五月  尚早的天色里谱不成

一支幽幽的招魂曲。

我请求  你


《写信》2015.5.30

想写一封

很长很长的信给你

读完以后

你就老了


收下吧

我的一辈子

不过这一纸繁冗中

褪色的那瓣木兰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