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周不爰

三月诗六首

《我在一个安静的早晨醒来》2015.3.3

我在早晨醒来的时候

一切都很安静

安静得像今天

不存在一样

你是否

同我一样安静地醒来

起床,洗漱,寻找一顿早饭


我们一样的是否

沐浴过一个安静的早晨

在水的沸腾声中

把它擦去

昨夜的悲欢

一场离别,的,荒诞

而我已在一个安静的早晨醒来


《二则》

一 。

我羞于启齿 

告诉每一个向我致敬的行人 

我爱过 

一个此生不会知道 

我是否真正爱过的人 

然而他们其实比我更羞于谈论爱情 

二 。

当我老去 

我务必要 

老得惊惶 

像我年轻的那样 

稚嫩得惊惶 

我将堆砌誓言的高楼 

从年轻的决绝到衰老的冥顽不化 

当每一片红瓦都惊声尖叫的时候 

我与我的 同伴们 

坐在高高的尖顶上 

在誓言和誓言的爆裂声中 

我们 

孤独地写诗 

我们孤独地不清醒 

 

2015.3.5


《心事》2015.3.12

无处安放的夜晚的 空白 

仍旧留给空白的 春天 

不再打开哪一本诗集了 

捏得汗津津的信封 

丢给干咳的肺叶 

那里的空气里有 

她故园的树木仔细揣摩的 

春天的心事


我有非常短暫的…》2015.3.17

我有非常短暫的快樂 

在每一個如此被祝福的時刻 

真理是一封匿名的信箋 

我的雙目在喜悅的輝光中 

不辮詞句。我只朗讀光明 

在如此快樂的時刻啊 

愛意是飽滿的 

飽滿的太陽 

接住我呀,

我的腳步向天空疾馳而去了 

接住我呀! 

在日落以前 

我的翅膀隨時可能化作飛沫 

你聽我呀! 

我顫抖著、答應著、迎接我的 

不期而遇的無垠的幸福 

它隨時可能墜落 

同我一起 

雲雀羽毛一般地 

光芒四射地 

悄無聲息地 

重新降臨在三月的 

掌心。 

溫軟的。


《午后》2015.3.19

我渴求太阳 

尽管在午后最暖的阳光里 

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忧愁 

我最难以承受 


一滴苦涩不知何时膨胀成一片湖水 

溺水的人不再寻找源头 

是淤泥和水草,还是天光和云影 

她不知道


握起的日月星辰里

放开每一只系缆的轻舟

任它下江陵去了,一日千里

望不见在哪里停泊,在哪里任河水,淹没


我经过你的两岸时摘下的二月兰凋败了,

人世已在很远很远之外的地方。


不要責怪我吧,

還在追求一抹極致的纖塵不染。

若你捧得起清水,請將我啜飲,

我是甘甜的。


《扬尘满天的下午,去大理道》2015.3.28

浅色的影子

落在正午的街角的花朵的

眉心

我称之为太阳的东西

开始不止一次地漠视

比开放更为卑微的

勉力生活的

身体


我有无赖式的骄傲

和比你的叹息更无足轻重的

声音

在悬崖上等待它爆裂的悲剧

你牵引给我的通往世界中心的大道

布满了你不会标记的陷阱

——但还有我不知道的事情

它们都没有人在倾听


这一天他们的话语通通像你

你是喧嚣的像我

我所认识的也不认识的不安静

向左拐是重庆道

向右拐是大理道

我的怯懦在路口暴露无遗

我的口腔中充斥满让人作呕的、缺水的尘土味

而他们说我告诉他们的是江南的细雨


天气预报里所说的今天的扬尘

是我从未见过的一种光明的阴郁

落在下午的街角的花朵的眉心

我称之为孤独的东西

开始不止一次地攻击

比信仰更为犹疑的

艰难维系的

爱情




评论(7)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