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周不爰

阿赫玛托娃

我害怕,我的心脏会炸裂,

不能写完这些温柔的诗行

阿赫玛托娃《今天人们没给我带来书信……》

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 
喝水,或是饮甘甜的美酒, 
我们不会在清口亲晨, 
而黄昏时一起眺望窗吻。 
你呼吸着阳光,我呼吸着月亮, 
可我们在同一的爱情中生长。

——阿赫玛托娃 《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

傍晚的光线金黄而辽远,

四月的凉爽如此温情。

你迟到了许多年,

可我依然为你的到来而高兴。

请坐到我的身边,

用你快乐的眼睛细看:这本蓝色的练习册

——上面写满我少年的诗篇。

——阿赫玛托娃《傍晚的光线金黄而辽远.......》

在我仍未学会憎恶与鄙夷你之前                                                      

我绝不认真想你                                                      

为我愚蠢的预言,又为我玻璃般脆弱的真实                                              

以及我,千万面镜子映照的虚幻                                                      

在我仍未学会憎恶与鄙夷你之前                                                     

我绝不认真想你                                                     

否则你的名字顷刻间就要漫过我的脖颈                                                     

漫过我的口鼻漫过我,仅剩的一绾黛色的发髻                                         

当你的困境是我的困境                                                     

你的幸福仍绝不是,我的幸福                                                     

因此我绝不思索一切新的字眼                                                     

也绝不回忆一切旧的语句                                                      

重叠的灵魂是一种罪过                                                     

今日我就要赎罪                                                     

为你的名字烙印在我渺茫的岁月                                                     

存在与不曾存在过的,每一寸光阴                                                      

让我跳过你吧!                                                     

跳过你我就跳过我已预支的千万颗眼泪                                                     

然而我的心上是枯叶漫天                                                     

跳过了这一片和那一片,怎生跳得过整个秋天!                                      

慈悲的园丁,绝不要为今秋留下一片残荷!                                              

为了又一个竟夜辗转                                                     

拜倒在爱情脚下的可怜人                                                     

不在一个凄风苦雨的秋夜里,坠湖而亡  

          2015.3.2                 

我和春天在一起,

我就和天、和地、

和你在一起。

你就从春风中来、从花蕊中来、从青草中来。

可你不和我在一起。

我的朋友,

你的灵魂不再同我相伴!

           2015.3.2

我就要回到那里了                    

那个冷冰冰的,仍留在     

冬季的地方...... 

然而火车                                

就将带我穿越千山万水的火车啊 

能否再带我                                 

重回相逢的那个,雪还未落的冬天    

我将会擦去你       

像擦去鼻尖那片    

迟迟不化的雪  

       2015.3.5                  

我已到达我认出了这儿   

这正是两个月前 

我离去的地方 

春天不曾到来 城市熟睡               

同二月以前不差分毫!            

而它还会认得我么           

我何等憔悴,泪水涟涟                                  

连月的竟夜难眠已将我的身体摧垮!          

带着五脏六腑的绞痛                 

带着同样名为分别的痛苦 

我已到达

这一次         

我重新到达你身边                  

——亲爱的                          

       我离你                                         

       从未如此遥远

       2015.3.7

评论

热度(1)